回到顶部

时尚与场合:Dress Trend or Dress Code(1)

在我小时候的那个年代,母亲已是非常时尚的人。因为从事纺织品进出口贸易,她早早的便开始接触外面世界里的元素,又因为天生丽质而比常人更敢于挑战 环境与时代的限制,且另有一种属于她自己独特的优雅。她时 常会去商场里购买不同质地,不同颜色,不同花案的面料,纯棉,真丝,羊毛,化纤还是棉麻或棉毛混纺,她一眼便能识究竟;然后带着她自己的设计去大大小小的 裁缝店里和裁缝师傅讨论比量,以至于她设计的衣服最后常有多个成品,一件她拿走,还有一件被裁缝留下做样例款式。母亲给我的感觉总是时尚的,夺目却从不扎 眼,那时候我已能感觉到某种优雅的意味,但还不知道其中尺度的奥秘。

多年以后,去裁缝店定制已成为不可能的奢侈。但我穿上身的衣服也像母亲当初的穿戴一样受到许多人的喜爱,中国人以及外国人,年青的人和年长的人,不 同领域的朋友或者不同级别的同事,男人更有女人。于是我也开始被问及母亲经常被问的问题:这件是哪里来的,那件是什么牌子的。可她们逛的商店我也一样会 逛,只是我买的大部分服装她们几乎就没看见过。最后总会无奈的叹息说,亚洲人就是穿什么都好看;而亚洲人会说,美女就是穿什么都好看。可事实上,我想她们 所要表达的喜爱既不是某一件单品,也不是某一个品牌,她们还未明白她们所喜欢的其实是我选择的一种风格。

 

Chapter 1. 合适的风格

小香曾说,时尚永远都会过时,只有风格长在。换一个角度来说,一旦你有了自己的风格,你便永远都是时尚的。

时尚有三个悖论:

一,越是频繁的尝试不同的时尚,便越没有自己的风格。除非你经常出席不同的主题派对,或者有着麦当娜一样的职业路线。

二,越是极至的流行,越容易极至的过时。除非你换衣柜的频率极高,但即便是那样,你也会立刻发现自己处于上面第一条所述的处境当中。学会欣赏,也要 学会分辨与克制。无论你的收入如何,无论你是逛哪一种档次的商店,永远要记得你是时尚的顾主,而不是以兜售时尚为生的商人。东西好不好,顾客说了算;喜欢 不喜欢,是你说了算。

三,相对来说,经典总是传统的,优雅永远是保守的,真正成功的时尚挑战是用优雅的设计击败主流的经典,比如小香用男衣裁制女装的传奇;而绝非大部分 人(包括很多时尚人士)所以为的花里胡哨和莫名其妙的爆炸性效果。所以是要追随Lady Gaga还是Audrey Hurben,很不幸,两者之间你必须有所抉择。你选择的依据应该是个人的外貌,性格,以及你的职业。请记得你的选择将会直接体现你的文化修养与层次。所 以或许你也应当记得如何不断的自我提高,从而作出正确的衣着决策。

我们喜欢某个人的风格,喜欢的原因不过“合适”二字。只有当一种风格在一个人身上能够恰如其分的展现出来的时候,这种风格才会显得可爱。用中国的俗话来说,是衣穿人的境界。在这之前首先必须懂得如何成功的人穿衣。

我喜欢大部分时尚,但是不会为了尝试所有眼下流行的事物而放弃自己的风格。我喜欢优美的设计,但是决不会迷信品牌。大牌设计的失败之作频频出现,你 可以从每年的各种演艺颁奖典礼上的明星着装审评里略窥一二。盲目的跟从与以品牌为是比不那么时尚往往更能暴露你自我风格的丧失和品位的缺乏。

评论(10)
热度(10)
©日麗風和 | Powered by LOFTER